close

 

從空中鳥瞰印度曙光村的精神指標 黃金球(Matrimandir) (攝影:吳成夫...

*本文首刊於udn聯合新聞網旅遊專欄:跟著小孩壯遊趣http://udn.com/news/story/7168/1857769

從空中鳥瞰印度曙光村的精神指標 黃金球(Matrimandir) (攝影:吳成夫 Bruce Wu)

 

最近有很多朋友表示看了我們的文章,認識了「曙光村」(Auroville,或譯黎明之城),這個全球唯一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背書認證的大同之家,也開始嚮往這個連許多印度人也都還不知道的新世界。各路網友詢問許多曙光村的食宿與教育問題,讓我有動力把先前的經驗整理成文章,跟大家分享。因為當初我們也是靠著前人的經驗分享,才能過關斬將,心裡懷著滿滿的感恩,也希望自己能對大家有所貢獻。

另外,有趣的是,目前還沒有朋友問到簽證問題。簽證(visa),這個因為兩次世界大戰而普遍為各國採用的通關制度,原來在我們的自助旅行史上,一直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殊不知,面對印度曙光村這個新世界,簽證才是第一個最容易發生困難阻礙的漩渦啊!特來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可以減少大家重蹈覆轍的機會,過往的辛苦便有價值了。

 

問題像考卷一樣多的印度簽證申請表

遠赴帛琉之前,我曾試圖上印度在台協會的網站申請印度簽證。不過,該網站規定觀光客必須在抵達印度的日期往前推的一個月內才可以申請。由於我們3/2到印度,因此最早只能於二月開始申請。不過,經過網友指正提醒,這個只限於入境前一個月申請的觀光簽證只有e-tourist visa (只能在印度境內一個月)喔。另外一種觀光簽(regular visa)是能夠在印度旅遊六個月,能夠選擇多次進出的簽證。

如果你是申請印度一個月的觀光簽 (e-tourist visa),只要在網站上申請並刷卡付費,不用親赴印度在台協會。但由於我要申請的是六個月的觀光簽(regular visa),這個申請表,必須是你去印度台北協會辦簽證的前一天午夜十二點前在網路上填好申請表送出。隔日早上,列印下來後,才能去辦理簽證。

網路上的申請表真的是有夠「落落長」,幾乎要管你祖宗八代了,好像以前國中時代有著密密麻麻題目的考卷。首先是要你詳盡填寫個人資料,其中性別的選項還有個「跨性別」(transgender),是注重性別權利或有其他考量,尚且不知。也需要填寫臉部顯著特徵(若無就填NA)、配偶資料、老闆姓名電話與住址、父母資料,印度聯絡人姓名電話與地址、然後還要問:你和這些人有沒有人是巴基斯坦籍的!可見,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國仇家恨非常緊張。我一個人填寫全家四個人的資料,眼睛都要脫窗了。再說一次,如果你只需要申請一個月的印度簽證,要選e-tourist visa,要申請六個月觀光簽,那就要選regular visa。千萬別像我傻傻地,先填了四個人的e-tourist visa才發現填錯了,必須重選regular visa,又填了四人份,花了好幾個小時,眼睛都要脫窗了。

殊不知三個多月後,我在尼泊爾又試圖辦一次全家的印度簽證,加上因為發生個種錯誤重填的次數,印度簽證的申請表我應該填了有20次之譜(一個人填一家四口,錯一次,就是填八次…揮汗),希望各位朋友別重蹈我的覆轍,在文末附上我的填寫申請表心得小秘訣給大家參考。

印度-台北協會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國貿大樓20樓的簽證組 (攝影:吳怡慧Patti ...

印度-台北協會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國貿大樓20樓的簽證組 (攝影:吳怡慧Patti Wu)

申請印度簽證之全家接力賽

人生第一次為全家四口申請人人不可置信的印度簽證時,發生了許多小插曲。當時總覺得,之前出國辦簽證都好像很快啊,歐洲、東北亞、東南亞都是靠自助旅行跑遍的,印度簽證應該也沒多難吧!想不到,卻成為人生難忘的經驗。

點開印度-台北協會官方網站,關於簽證的受理時間,上面寫著:一般簽證申請程序為早上9:30-12:00送件;隔天下午15:30-17:15領件。我想,既然隔天就能去印度在台協會申請,隔日就可以將簽證到手。所以,我訂了2/24晚上回台灣,3/1晚上起飛前往印度的機票(2/27-29剛好是二二八三天連假)。沒想到在我2/25早上十點信心滿滿帶著全家人的護照與在網路列印下來的四份申請表,前往印度在台協會申請,愉快地抽了號碼牌,心裡想著等一下申請完就可以去銀行換盧比了。

沒想到輪到我時,承辦人員問了我一句:身分證?小孩的英文戶籍謄本?

啊?要身分證?我趕緊拿出自己和大兒子的身分證(可是小花的不在我身邊!)

我問小兒子沒有身分證,可否用護照就好?對方說:「沒有身分證,就要英文的戶籍謄本。網站上有說喔。」

我說:「可是我看網站上沒有寫要英文戶籍謄本耶」臉上三條線的我,看著臉上六條線的對方,心想:我那些看網路資料看到脫窗的夜晚,到底是在做甚麼啊?!

驚慌過後恢復理智,冷靜把臉上三條線先劃掉,開始思考:我絕對今天要完成簽證申請,明天來領,因為我飛機票已經訂好,時間接得太緊湊,延遲一天我可能就錯過飛機!一家四口的時間與金錢啊 (因為我們坐廉價航空airasia,改日期要多花多少冤枉錢) !!當時是10:40,簽證申請截止到中午12點,我還有80分鐘。立刻打電話給小花,請他火速將自己的身分證帶過來。但是我們兩人要在離世貿最近的戶政事務所集合,因為我想先為小兒子Woody辦英文戶籍謄本,然後兩人再一起趕回國貿大樓。

Google了最近的戶政事務所,致電詢問是否可以申請英文戶籍謄本。對方說只能申請中文的,英文戶籍謄本需要先辦理,但三天後才能給。可是,我只有80分鐘,沒有三天可以等。幸好,印度台北協會接受小孩的身分證,戶政事務所只要父母雙方帶著證件與小孩出現,馬上就可以辦理,現場交件,當然是立馬跳上計程車,大約10分鐘後到達。小花此時抵達了,家人也幫忙把小孩送了過來,大家一起衝進去拿了號碼牌後,我驚覺:甚麼!已經11:20!!而且,前面還有十個人。我們等了兩個人,實在別無他法,硬著頭皮跟管理員說:對不起,我必須在十二點前回去申請簽證。沒申請到,我的飛機票就得作廢,請問,你可以幫助我嗎?!

其實,本人的臉皮薄如一張紙,平常是不可能開口要求這類特權。但眼看著牆上的時鐘滴滴答答過去,一邊懊惱自己怎麼會把時間排著這麼緊迫,太輕忽印度簽證的申請,一邊又後悔著好像不該貪圖便宜買廉價航空的機票,這下沒申請到簽證,一家四口的機票錢就真的「飛」了。思緒百轉千迴,在等了兩個號次後,我鼓起勇氣向前說明自己的特殊情況。

非常感謝管理員的協助,台灣甄試是有人情味的所在!我在11:40拿到小孩的身分證(哭)!差點就要抱住管理員。帶著感動的情緒,我們又跳上計程車,抵達國貿大樓,我先飛快跑上20樓(搭電梯)。將所有文件再次交給承辦人,臉上還汗涔涔呢!因為我真的非常努力,而且為了孩子我一定要成功,當媽後連意志力都變強大了。

印度協會外面的窗景 望著遠方天際線 告訴自己簽證一定辦成功!!(攝影:吳怡慧P...

印度協會外面的窗景 望著遠方天際線 告訴自己簽證一定辦成功!!(攝影:吳怡慧Patti Wu)


第一次進入約談小房間

但是,明明已經過了十二點,我們遲遲無法被叫去付簽證費用。原來,是印度長官覺得我們要申請六個月簽證有點「可疑」,要請我們進小房間與印度長官「談一談」。第一次辦簽證還要被叫進小房間與官員談話,實在很緊張。長官要我們先說明去印度的目的,還問我們為何要待在印度那麼(當然是用英文)。這個問題老實說,實在問的我們一頭霧水。難道有人想到你的國家玩半年,這麼值得懷疑嗎?但畢竟國情不同,印度和有些鄰居(中國、巴基斯坦)都很緊張,會多想也是基於安全考量。於是我們據實以告,因為請了育嬰假,想和小孩有個gap year,而且在印度有朋友,希望能和朋友與他們的小孩相處久一點(下次見面不知是何年何月),慢慢旅遊,好好生活。長官點點頭,讓我們出了小房間,又等了十多分鐘,終於櫃台呼叫我們去繳錢,我和小花再次忍不住相擁而泣。

就是這張讓我跑大隊接力般得來的印度簽證收據,朋友們別像我一樣傻啊~記得收好 取件...

就是這張讓我跑大隊接力般得來的印度簽證收據,朋友們別像我一樣傻啊~記得收好 取件時一定要出示收據(攝影:吳怡慧Patti Wu)


出國 讓人更加懂得回國的價值

前一天早上申請好的簽證,隔天下午15:30-17:15就可以到原地點窗口,出示收據領取簽證了。我在隔天帶著奇異的心情,從回舊地,領取一家四口的護照與簽證,成功!

老實說,雖然這一次申請印度簽證,好似跑大隊接力,一棒又一棒地闖關,感覺困難重重,但實際上,當我們走過印度與尼泊爾後,卻深深感覺到: 印度-台北協會效率是第一名吧!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啊!!

印度簽證能夠今天送件隔天取件,這樣的服務就我所知,目前只有台灣才能做到。離印度最印的尼泊爾與斯里蘭卡都至少要一個禮拜後才能取件,而且最常通常只發三個月。只有台灣可以隔天取件,還能申請六個月!

在曙光村遇到一位紐約媽媽才知道,國家強盛好處多,美國護照可以拿十年的印度簽證,但書是每年需出境一次。所以她有一次就帶著小孩飛去斯里蘭卡(離曙光村最近的國家,從清奈去回),當天來回,以便完成出境的任務。護照強大對旅人來說真的很重要,中國的旅人都很羨慕台灣朋友可以一口氣拿六個月的旅遊簽證,中間不必離境(中國朋友說她們每次最多兩個月,韓國朋友說她們能拿六個月,但每三個月要出境一次)!期待外交部再接再厲!!

猶記得,在尼泊爾申請印度簽證時,地點在印度大使館旁邊的房子,只有一個櫃台,坐在只是一個遮雨棚下熱熱地等待。我們拿到31號號碼牌,等了兩個小時,還失敗。即便成功,也要一個禮拜後才能回來領簽證與護照。台灣的印度協會申請護照有電梯坐,有冷氣吹,今天早上辦,明天下午取件,已經是很好的待遇了。我們一家四口的壯遊從帛琉到印度、從印度到尼泊爾,再回到印度,不禁感嘆:旅行的意義之一就在於過境千帆,讓我們能回頭看見家鄉的美好,並且深切珍惜!

走遍世界的價值之一 是能深切珍視家鄉的美好 (攝影:吳怡慧Patti Wu)

走遍世界的價值之一 是能深切珍視家鄉的美好 (攝影:吳怡慧Patti Wu)

 

 

 

附錄

*申請印度簽證流程*

1.上網填寫申請表(辦簽證前一天晚上十二點前要填完,隔天早上才可去申請)

申請簽證網站: 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index.html

2.需要文件:網路申請表列印下來、5*5大頭照一張、護照、身分證、簽證費用每人新台幣1300元,沒有身分證的小孩需要英文戶籍謄本。

(1)英文戶籍謄本辦理時間要三天,時間要預備好。小孩身分證需要父母雙方與小孩在場,證件齊備才能當場取件。

(2)護照資料頁的前一頁有個簽名處,記得簽名,有時候會要求簽名。幫人送件時,記得要求對方先簽好,免得白跑一趟。

(3)申請表一定要仔細填好,並採用窗口人員的建議。因為有時候窗口人員熬不過你的要求,勉強送件,完成繳費。萬一被印度長官退件,重新來過不說,新台幣1300元也不會退回,切記。

3.受理時間表:印度台北協會受理簽證業務時間為早上9:30-12:00送件;隔天下午15:30-17:15領件

辦好之後要將收據收好,隔天下午帶收據去領簽證與護照,然後歡呼!

PS:建議在台灣就多印幾張備份,也就是護照資料頁與簽證在同一頁A4那種。雖然在曙光村能找到影印店,一頁只需2盧比(台幣約1元),但影印店就只有一個,急用時就容易慌。萬一事前沒影印也沒關係,我們發現在印度各地,有觀光客匯集之處,還是找的到影印店的。

 

*網上填寫印度簽證申請表 小秘訣*

1.注意ㄕㄣ請時間

印度一個月的旅遊簽證(E-tourist visa)的申請表是抵達印度前一個月內才能開始於線上填寫申請表,進行簽證申請作業,不需要親赴台北-印度協會,例如,你入境印度的日期是2016.08.01 那你只能在07.01之後申請,不能提前。但六個月的旅遊簽證(Regular visa)則不受此限。當你機票與文件都準備好時,就可以上網填寫申請表,然後盡早去台北-印度協會申請簽證。

線上申請表網站連結: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index.html

2.申請表專屬號碼要存好

填寫後會有一組專屬號碼,記得要先複製在word檔上,以免填寫一半當機停電或手殘不小心按到,一切資料都要重新填寫。

3.共用資料先貼在word檔

如果你像我一樣,需要幫一家四口填申請表時,建議共用的資料先貼在word檔,如家中英文地址、台灣與印度聯絡人姓名電話地址等,就可以用複製貼上,才不會寫到昏頭。

4.出入境次數就選multiple

關於出入境次數,有single或multiple的選項,建議填寫multiple,表示在簽證效期內可以多次出入境。如果臨時想去印度上面的尼泊爾、不丹,或隔壁的斯里蘭卡,下面的馬爾地夫,就不用再重新申請。

5.印度聯絡人姓名電話與地址寫在隨身筆記本或手機上

關於印度聯絡人姓名電話與地址,如果你沒有朋友在那裡,就請民宿或旅館給你這些資料填寫,入境表還要再寫一次,所以記得寫在筆記本上,入境時才能不慌不忙地寫。

6.申請表檢查無誤後才按確認註冊送出

準備5*5大頭照電子檔,照片需要上傳到線上申請表。完成後,記得再仔細檢查每一項資料填寫是否正確,正確無誤才按”確認註冊”,然後就可以列印出申請表了。萬一列出申請表,你發現其中資料有問題怎麼辦?很抱歉,當你點選確認註冊完成後就無法修正,如果有錯誤,請「重新填寫申請表」也就是一切資料都要重新填寫的意思(我在尼泊爾就是這樣,差點崩潰)。

7.申請表有問題可直接問當地辦事處

填寫有問題,除了上網問網友之外,人在國外,可以直接寫電子郵件或打電話去問印度協會,我自己有寫電郵與打電話給尼泊爾的印度協會,回覆速度都很快,當天就得到答案。斯里蘭卡的印度協會也是隔天就回信給我。其實,因為簽證規定每年都在改變,如果網路上沒有最新的訊息,建議直接問當地的印度協會,可以得到最新消息。

 

*申請印度簽證特別須知*

1.觀光簽不能任意從事其他活動

在印度台北協會的門口與室內都張貼著以下公告:觀光簽證只能從事觀光、探視朋友與親人,不可以從事給薪或非給薪的工作。申請人必須以申請簽證之類型,從事此類簽證允許之活動,不可以私下進行其他目的之行為。如果發現申請人非法從事非此簽證允許之行為者,將會面臨嚴重的懲戒。

2.簽證規定可能每年不同

由於印度因應與世界各國不同的關係,相關簽證規定可能有所改變(特別是跟中國…,台灣的話,我們的待遇還算很不錯,內地朋友都很羨慕我們能拿六個月的旅遊簽),因此,本文之經驗分享乃源於2016年2月至6月的經歷與感受,因此,若簽證規定發生變動,當然以印度政府規定為優先,請各位讀者閱讀參考時,要注意時效與最新規定。

*印度-台北協會資訊*

電話: +886-2-27576112 or 6113 傳真電話:+886-2-27576117

地址: 11012 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簽證組在2012室) 國貿大樓13樓(位於世貿大樓隔壁)

官網: https://www.india.org.tw/index.aspx

圖/擷自 India-Taipei Association|印度-台北協會

圖/擷自 India-Taipei Association|印度-台北協會

實用連結

我在填寫印度簽證申請表時,這位部落客的圖文分享幫助很大,但由於是2015年的文章,而且印度政府似乎常有新規定,因此還是有些小地方不同,但大方向不變,仍有參考的價值喔。

〔印度簽證全攻略。印度自由行〕線上申請中英文對照詳細圖解及臨櫃必備資料流程!

http://www.liviatravel.com/2015/03/india-tourist-visa-applying-teach.html

PS:部落客發文日期2015年4月1日

arrow
arrow

    小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