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孩子機會 看看父母到底在搞甚麼鬼

 

 

帶著兩個調皮搗蛋參與各項活動常常氣到理智線斷裂

可是 我又非常珍惜他們可以看著爸爸媽媽到底在搞甚麼鬼的機會

所以這趟壯遊盡可能把他們拽在身邊(即便火氣很大)

 

最近小花如火如荼和從台灣來曙光村實習的兩位建築系學生討論台灣館設計

每次都不怕吵不怕亂地約在家裡討論

當小花、我和實習生就著筆電中的設計圖交換意見時

我總會挑個時機跟Hank:

 

Hank 你來看 兩個姐姐好厲害喔!她們在畫台灣館的設計圖!她們會蓋房子喔!!

 

今天下午到晚上 我們幾個台灣人窩在我家努力割紙、寫變體字(因為書法很遜 只好用變體字代替)、剪梅子等等,Hank也在旁邊湊熱鬧。當我寫變體字到一個段落,允許他用毛筆在紙上亂畫時,他竟然在畫屬於自己的曙光村台灣館設計圖第一稿

15128606_10154658793194120_1981561335_n.jpg

 

吃完晚餐,他老兄則用更精確的尺一筆一筆畫出他自己的台灣館第二稿

並向爸爸報告:

 

這格是廚房、那裏是房間….

 

然後,Woody 在旁邊也學著哥哥畫設計圖、也學著哥哥解析設計圖

 

15134338_10154658793249120_601882696_n.jpg

當下覺得好感動(不是因為設計圖上房間超多 我還被分配到一間)。

 

小花說,那天星期五我們到德衣混血同學家,享用自製窯烤披薩的那晚。他陪Hank在同學家半露天的浴室中恩臭臭。看著浴廁中半露天的設計,整個空間像是鸚鵡螺的貝殼螺旋,馬桶被設置在螺旋最深處,依此旋轉展開,螺旋的最外端是半開放式的小溜滑梯與馬賽克鑲嵌的小浴池,採光充足,白日充滿天然陽光。全部都是曲線,沒有直角。牆壁上全都鑲滿手作陶磚以及天然鵝卵石。Hank突然有感而發地說:

 

把拔,我們台灣館的廁所就要像這樣子。

 

 

父母提供甚麼土壤,孩子就有機會長成那個樣子。當你提供的養分越多元,孩子的選擇性就越多。

 

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我們知道帶著兩個調皮搗蛋出去,常常會讓我們,但我們還是鼓起勇氣讓他們盡 量 參 與。

 

從全家壯遊各國,到在尼泊爾育幼院當志工;

從我們在電腦前為尼泊爾育幼院募資計畫努力著,到找機會就把小孩叫到身邊看看我在寫新聞稿與募款數字上升的共同歡呼;

從找大人到家裡討論設計圖,到找機會讓小孩觀看

(用意有二,除了讓孩子知道爸爸在忙甚麼之外,我也要讓他知道女生也是可以當建築師的!性別平等教育從小開始)

 

當然我還是常常吼叫與吼叫之後深感後悔的那種媽媽。

理智線常常斷了又接,接了又斷。

 

不過,我開始擅於找到鼓勵自己努力下去的任何蛛絲馬跡!

 

 

 

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家壯遊 曙光村 台灣館
    全站熱搜

    小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