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在做布衛生棉的女生

 

關於衛生棉這樣的事件,很多人認為難登大雅之堂。但是事關世界二分之一人口的事情,而這二分之一又會密切影響另外二分之一的人口。所以,真的應該要重視她。

衛生棉的廣告,經血從人人皆知的紅色,硬生生被改為藍色,大概可以得知即便要登大雅之堂,也不容你面面俱到。事實上,關於經期物品的想像,這個世界老早就超越了衛生棉。從大多數人可能聽過的衛生棉條(刻板印象都認為只有游泳選手需要用)、到現在歐洲流行的月亮杯。其中各種選擇,除了安全舒適之外,越來越多人關心環保的問題。

 

衛生棉跟環保為何會有關係?

 

雖然衛生棉這個詞裡有個棉字,卻沒有含有棉的成分,完全是石化副產品,而且使用後回到大自然要歷經五百年的修練才能完全分解。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用可重複使用的月亮杯,再不然就是像我一樣無法嘗試或不適合月亮杯的女生開始選擇布衛生棉。

 

我的第一片衛生棉則來自尼泊爾。

580ba48a113a1.png

 

一定要去認識一個在做布衛生棉的女生

旅行真的可以讓你認識各路奇人異士。當初全家壯遊到尼泊爾,就有朋友透過網路要我們一定要去認識「一個在做布衛生棉的女生」。這個時候我才初次聽聞「布衛生棉」這個名詞(真是後知後覺)。認識這個女生之後,我的世界有一扇窗被開啟了,原來女生每個月的生理用品竟然製造了那麼垃圾,而我們身為消費者卻毫不知情,被屏蔽於”好自在”的幻想中。

 

老實說,還沒生孩子之前,對於環保大多停留在口號之上,真正開始落實環保行動,是懷孕後,必須對另一個生命負責時,我才開始真正地改用環保筷(以前每次買每次都不知道丟到哪去)、去外面買麵買滷味時,會自己帶提鍋去、去便利商店買咖啡,盡量記得帶保溫杯。也因此,當我人生的一扇窗被這個在做布衛生棉的女生打開後,老公毫不猶豫就掏錢買了。

 

這才知道布衛生棉是多麼繽紛可愛啊。

 

這些布衛生棉不僅是天然有機棉製作,還有多樣的色彩與圖案可以選擇,誰說衛生棉一定要白白淨淨?(我太迷信白了)而這些布衛生棉的款式很多,從衛生棉墊、日用型、夜用加長型、抽取式替換型,果然滿足女性不同天數的需求。

 

當你拋棄石化副產品,改用天然有機棉接觸肌膚時,心情會變得輕鬆愉快。也不需要經常去買石化衛生棉了,因為每片布衛生棉的使用年限是兩年,可以省下多少錢?!更重要的是,我能夠以身作則地為兒子們將來要繼續使用的地球,多一個保護行動,而這樣的行動,只要消費者願意改變自己的購物習慣,我們的環境就有機會多呼吸一口氣。

 

大家也會問,石化衛生棉用完即丟多方便,布衛生棉呢?

 

自己的身體 自己動手作主

在尼泊爾接觸到我的第一片布衛生棉的經驗是奇妙的。這是人生第一次以一種認真的態度和自己的經血互動。由於經血中的蛋白質一旦遇熱就會凝固,因此,必須要以冷水戳洗,你不必再遠觀這些子宮內膜的剝落,可以透過清洗去感受身體的訊號。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台北女巫店上蹲式廁所時,會在馬桶前面擺上一面鏡子,讓你看見自己上廁所的地方,跟自己的身體說哈囉。

 

在尼泊爾與印度,我在使用布衛生棉的經驗上,舒適美好,想到肌膚不必鎮日接觸石化副產品,能夠有透氣有機棉為你服務,這才是真的好自在。清洗的部分,因為南亞流行在廁所內有水龍頭,所以用完立刻清洗效果最好。

 

但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也不用擔憂。只要用塑膠袋包好,晚上回家一併清潔,然後浸泡在冷水中兩個小時(可加小蘇打粉),即可清潔。嫌不夠,就打包放入洗衣袋交給洗衣機就好了。

 

女性自覺的開始

這次募款活動的回饋品布衛生棉,都是在尼泊爾山區由當地婦女縫製完成。那個在做布衛生棉的女生,多年前因為被NGO派駐到尼泊爾,才了解當地婦女對於月經的困擾與挫折。很多女性沒有錢使用衛生棉,只好在經期時使用母女共用的那塊月事布(舊布或舊沙麗),甚至用草葉解決,也因此衍生許多疾病。

 

而由於當地對月經的誤解與汙名,甚至有學校要求月事來臨的女學生必須坐在教室最後面,以致許多女生感覺被歧視,生理期時乾脆輟學在家。

 

那個女生感覺自己應該站在這些女孩這邊,幫助她們解決這種煩惱,而有了做布衛生棉的念頭。從自學縫紉、訓練尼泊爾婦女縫紉,從成立工廠,到衛生與觀念推廣,如今她不只幫助尼泊爾山區婦女重新健康度過生理期,也透過布衛生棉的經營銷售,為這些婦女帶來經濟上的生機。而這個女孩也因為這些尼泊爾婦女,讓自己更加成長,更用一種全新的角度來對待女體。

 

這個女孩就是我們在尼泊爾的好朋友,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林念慈。

 

當念慈聽到我們有意為尼泊爾育幼院的小朋友募款時,立刻用最優惠的價格(當然不能免費,那是山區婦女的收入之一)讓布衛生棉作為此次募款行動的回饋品之一。我一直對這個連結很感動。尼泊爾Kids Home育幼院裡大多是女童,我們用尼泊爾山區婦女縫製的有機布衛生棉推廣募款活動,就是尼泊爾女人幫助尼泊爾女孩的鏈結,這是一個正向循環。而我們和念慈,何其有幸參與其中。

 

現在,我們邀請各位一同體驗這份感動。

 

 

5819467b05c1e.png

 

傳愛給尼 給地震孤兒一個家」募款活動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4625/posts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idshomeNapel/

 

 

 

 

arrow
arrow

    小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