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育幼院志工服務日記2:愛是一種傳染病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句話在我們決定帶著兩個小兒子持續到Kids Home陪伴這些孩子之後,一一應驗。

 

剛認識不久的陽光烘培坊的尼泊爾大姊聽到我們有這樣子的活動,立刻豪爽地說:

 

那你們這段時間去那裏服務時,院童的點心就交給我們包辦!!

 

這對於全家壯遊半年,阮囊羞澀到不行的我們,真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暨上次小花親手調製鳳梨芒果甜李醬之後,我們一直希望還能有機會給孩子們帶來新鮮健康的點心,尼泊爾大姊的店重視有機食物,製作出來的點心真是美味健康。於是,星期六早上八點,我們先前往陽光烘培坊領取這次的贊助點心:香蕉馬芬蛋糕。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好開心,不論是要負責幫忙製作點心的尼泊爾店員,還是尼泊爾大姊,甚至是我家兩個小男孩,大概是可以和眾人齊心完成一件事的感覺特別舒爽吧!我們一家四口捧著裝有40 香蕉馬芬蛋糕的大盒子,戴起口罩,準備離開博拿區,前往空氣汙染嚴重,育幼院所在的居民區。

 

35分鐘後,我們心裡還想著,是不是要幫小朋友買個水果吃呢?就看到大樹下有著尼泊爾販賣水果專用的推車,討價還價地買了一顆大西瓜,身為爸爸的小花,霸氣扛上肩,手拉著WoodyHank,我則負責捧著裝有蛋糕的大盒子,一家人齊心前進。

 

染髮時髦大哥哥 可是資深志工

自從跟主辦人喇嘛Jhampa表達我們希望在尼泊爾停留的時間,除了捐款之外,還想多做些甚麼。喇嘛認為我們能定期去,可以讓孩子練習說英文,他很希望這些孩子能具備英語能力,十八歲離開之後才容易有好的工作,獨立生活。另外,他希望我們能教給孩子一些中文,給他們一些刺激。還有,位於高山上的尼泊爾,很多人一輩子沒見過海洋,他希望小花能運用自己的專長跟孩子分享。

 

這一次我有備而來,將上次教給小朋友的中文遊戲歌「找朋友」以中文與英文

雙語寫下歌單,留給她們有空自己唱自己玩,並且全體再玩一次:

 

一二三四五六七  我的朋友在哪裡

在這裡 在這裡 我的朋友在這裡

 

這是一首我大學時代參加童軍社非常萬用的歌曲,可以任意搭配各種玩法,活絡團體氣氛,是很好用的破冰遊戲。而我更喜歡這首歌裡簡單的意境,我們壯遊世界,何嘗靠的不是朋友相助,而我們能夠遠渡重洋,飛越千萬里與這些原本陌生的孩子結緣,不也是一種友情嗎?

小花這次除了繼續上小朋友一輩子都沒見過的海洋生態課程,還上網研究了魟魚的摺紙方法,特別要來教小朋友。當一群孩子認真研究時,有幾個年紀比較小的孩子累了,就一個一個往交誼廳唯一的一張床擠上去睡。感覺他們平常就是訓練有素,四個人在一張床上睡,竟然不像我兩個兒子會踢來踢去。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別過頭去,當了母親,對於這樣的畫面抵抗力特別弱。

我想起在這間Kids Home育幼院中,歐洲團體資助的只有19個孩子,並且不希望把這些孩子的資源被稀釋。可是,喇嘛Jhampa怎麼能棄那些地震孤兒或家庭無力撫養的小孩於不顧呢?他咬著牙,盡最大的力收容了另外12個孩子。只是,這 12個孩子的生活費還沒有得到任何團體的支持,喇嘛Jhampa現在只能盡力從他開設的幼兒園所得給予補助,卻捉襟見肘。這12個孩子每個晚上都要自己回到另一個房子去睡。

 

在活動中,我們看見一個染著時尚白髮,造型酷炫的年輕人Aakash,在小花上課時,坐在旁邊默默陪伴。原來,他是Kids Home另一個主辦人Dolma女士的兒子,在英國讀時尚設計之類的系所,回到尼泊爾後,白天上班,晚上就在育幼院照看孩子們的作業,星期六日早上就幫忙準備點心。

人不可貌相,通常在主流社會中看見這樣打扮的年輕人,總以為他們活得很自己,想不到我們在尼泊爾,看見這樣的年輕人,願意每晚奉獻自己的時間給小朋友,想起我們一家四口這樣的志工服務,實在渺小。

 

但,愛何嘗不是一種傳染病?從兩位主辦人,到這位年輕人從我們,到陽光亨培坊的尼泊爾大姊,愛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傳播開來

 

*小朋友從來沒吃過香蕉馬芬蛋糕,非常興奮期待!

 

*用餐前都必須先唱誦佛曲。

 

*4歲的Hank2歲多的Woody將他們最愛的救援小隊卡通貼紙分享給小朋友。這位小朋友竟然還用雙手去接,真是太有禮貌了。回去,我也跟兩個兒子機會教育一下。

 

 

*用完點心,孩子們都已經養成習慣自己將餐盤拿到清洗區。比較大的孩子負責指導並洗碗。我家兩個兒子也受到這樣的洗禮,不用我說,自己就端出去了。

 

*孩子的笑容雖然靦腆,卻充滿感染力。

*拿到貼紙就一定要立刻貼在自己的物品上,是全世界所有小孩的可愛模樣

*我們邀請孩子拿著這面有著蝴蝶結的旗子,象徵世界就是一個禮物,只等待著你親手去拆。而我們,能成為這群孩子的禮物嗎?

*~~就是你們這麼純真可愛的模樣,讓我們的腳步停駐。

 

@@後記:我們回到印度之後,仍然無法忘懷這群孩子的笑容。在與台灣青年志工團隊的跨國合作努力下,

為這群育幼院孩子成立"傳愛給尼 給地震孤兒一個家"募款專案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4625

歡迎您並邀請朋友們一同來關心這些孩子。

 

 

 

 

arrow
arrow

    小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