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tti Wu看藏醫 (5).JPG

 

印度曙光村看西藏醫生

 

在曙光村中每次讀著〈曙光村週報〉 (News & Notes),西藏館刊登:西藏醫生蒞臨,需要者請先行預約」,總想去體驗一下。畢竟,在台灣,西醫、中醫不陌生,蒙古大夫也常聽到,但藏醫,總覺得神秘又好奇。

 

第四次來印度,又看到西藏醫生從清奈遠道而來,進行每月一次的例行看診,這一次終於打電話去西藏館預約,想讓身體得到不同的照料。

電話那頭說我是9:10,但因出門前等某人排泄的關係,所以抵達時已經是9:25。印度護士小姐給我一張5號號碼卡,然後引領我在外面長廊等候。等候區有一位阿姨已經在等待,護士小姐跟她解釋我排五號吧,就說等裡面那位看完,就由我先看。原來過號沒有像台灣要等待幾個號碼之後才能看診的規定,但因為我後面十點有個聲音治療,所以滿懷對阿姨的歉意,只好等前面病人看完,就入診間了。

Patti Wu看藏醫 (1).JPG

偏偏前面這位患者,背影看來是個印度年輕男性,似乎有很多的身體經驗需要向醫生訴說,而醫生似乎也很有耐心地聽他傾訴,大概二十分鐘後才輪到我(再次對阿姨感到抱歉)

是個年輕,戴著眼鏡的女醫生。先聽完我講完身體概況,她用三根手指頭幫我把脈,又細問我的生活狀況與身體感受後,給我的建議是:

Patti Wu看藏醫 (2).JPG

晚上盡量別直吹電風扇與冷氣(在印度首次住有AC的房子耶!)

少吃太油太重的食物(我在印度耶!我愛Sambar)

少吃冰冷飲食(這個在台灣被耳提面命)

少吃馬鈴薯(這個我沒聽錯吧)

多喝水

 

基本上,問診、把脈與醫囑,感覺跟在台灣看中醫大致相同,這也難怪,有人說中醫與藏醫的確是有部分重疊,但基本邏輯、用藥則大不相同。如達賴喇嘛曾說的,藏醫乃源自於佛法,因此認為人的疾病基本上緣於貪、嗔、癡。只是,中醫講氣血陰陽,但藏醫認為人體有氣、火、黏液三元素,一旦失衡,身體就出狀況。

 

我的英文能力沒有問到藏醫我的哪個元素失了平衡,但是,在那本綠色封面,有著藏文、英文並呈的「個人健康紀錄」寫下娟秀的西藏文(我也不識西藏文,但總覺娟秀),簡要寫下診斷與醫囑。

 

拿著個人健康紀錄到隔壁房間,桌上擺滿藍色白字的藥袋,正在欣賞那些布製藥袋的典雅時,只見有位仁兄拿起長滿圓孔的小鏟子,往藥袋裡一挖,手一搖,圓圓的藥丸子全部整齊排好,一排十個,總共六十顆,方便有效率。

Patti Wu看藏醫 (5).JPG

Patti Wu看藏醫 (3).JPG

 

抓藥的人說:「這些草藥全來自達蘭薩拉」,是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的所在地。很多背包客告訴我們,那裏「不像印度」,雖然在印度領土上,但環境與氛圍,截然不同。有特殊體質的朋友還說,那裏氣場強大。對身在印度的西藏人來說,那裏的意義更是非凡,是他們精神領袖所在之處。不過,最近中國和印度正為了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西藏醫學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有所歧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附件連結。

 

 

Patti Wu看藏醫 (6).JPG

總之,西藏女醫開給我二十天份的藥,每天早上飯前一包藥粉、晚上飯後三顆硬梆梆藥丸,外加一罐幫助肌肉放鬆的西藏按摩油,總共456盧比(約台幣228元)。藥價是比印度西藥大概貴一倍。

 

題外話,在印度看醫生或拿藥實在便宜到不行,不論病情大小,每次花費大概不超過台幣百元,在公立醫院甚至是分文未取,我都不好意思拿診斷證明與收據回台灣申請健保核退了。具有藥學專業的背包客曾跟我分享,印度用藥之所以如此低廉是因為印度藥廠有印度政府當後盾,所以不需跟歐美藥廠買專利,因此價格可以如此低廉。而歐美藥廠也貪圖印度十億人的市場,若用藥習慣成立,待印度經濟成長,他們獲利可期。

 

至於,看藏醫的成效如何?

 

請見二十天後分享。

 

附錄

中國與印度爭為藏醫藥傳統申遺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70727/unesco-tibetan-medicine-india-china/zh-hant/?mcubz=1

曙光村西藏館

http://www.auroville.org/contents/1411

 

 

 

西藏館.JPG

西藏館內部

西藏館一樓展覽廳.JPG

西藏館一樓展覽廳

西藏館二樓.JPG

西藏館二樓

 

arrow
arrow

    小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