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681_副本.jpg

 

尼泊爾育幼院志工服務日記3 助人不忘家人

 

讓人期待的美味

這一個星期六,我們全家要帶給Kids Home育幼院小朋友的點心是甚麼呢?

陽光烘培坊的大姊這一次端出大餐:美味蟹堡!

 

喔,是美味漢堡啦!

 

大姊事前就跟我討論,由於我們要用兩條腿走上40分鐘,這漢堡是要他們餐廳做好組合好讓我們帶去,還是分裝在各個盒子,我們抵達後再由大人組合?

 

本人依據我的教育專業背景,提供個人建議:

分裝在各個盒子中,我們走路帶去也方便,更重要的是,讓小朋友體會自己動手做(組合)的樂趣吧!這也是一種教育啊!!

 

出發前的煙硝味

小花與Kids Home育幼院的喇嘛與小朋友第三次接觸後,就起心動念想要以更實際的行動來幫助他們:募款。

我曾經為此幫他研究各個募款管道,包含從台灣得到捐款要如何匯到尼泊爾、台灣在募款時要注意的聯合勸募條例等等,最後我們一致認為募資平台對我們是最佳的方法。

可是,我確認是募資平台後,就停止了。他則孜孜不倦地研究到底那一個募資平台好,上面的募資方案是如何透過宣傳方式得到募款金額。他決定要拍影片。

這一天,在我們即將遲了付育幼院的約,他人還在陽台上擺東擺西拍來拍去。我忙著趕緊把全家人的衣服洗好。當然是手洗!這裡並沒有洗衣機這種東西,一天停電十小時以上的地方,洗衣機太奢侈了。手洗後每件衣服我都要拚命扭乾,然後在陽台上,一一翻面掛上晾好。不知道這一天我們兩人誰吃了火藥(當然是他),我完全不知道這位仁兄在錄影,因此出言了說了幾句,結果他竟然以我認為不耐煩地語氣告誡我:「我在錄影!你一直說話幹嘛」。

士可忍,叔不可忍(真的嗎?)我也不知道回了甚麼,也或許是家裡的水又變黃的壓力,兩個大人就非常沒有修養地給小孩做了最壞的身教,小吵一下,然後裝作沒事,帶著兩個小孩前往育幼院。

IMAG5601_副本.jpg

院童一生未見的海洋味

拜尼泊爾大街小巷40分鐘路程所賜,走著走著心中的氣已慢慢消除。再加上到育幼院門口按門鈴(根本不會響~),小朋友們聽到我們的呼喊,歡天喜地來開門,見到那朵朵燦爛的笑容,誰還會記得跟配偶吵架這種俗氣的事呢?況且我的兩個兒子早已加入那笑容陣營中。

 

今天由我發揮童軍老師的功能,帶著孩子們唱遊戲歌「環遊世界找朋友」。這首歌歌詞簡單,旋律易記,最重要的是唱完之後,她們得根據我的口號,如騎腳踏車(去環遊世界找朋友),就得去找另一個人,兩人為腳踏車乘客為單位蹲下,以此類推,計程車就是四個人蹲下,巴士則設定八個人一起蹲下。

 

在這首無敵破冰歌曲下,小朋友已經非常歡樂了,同時,她們也記得中文的「朋友」怎麼說了。接下來就由小花的海洋影片上場。

 

當初是和喇嘛討論,結合小花專長才有這課程。在尼泊爾這個高山國家,很多人終其一生沒有見過「海」,所以喇嘛希望能透過這樣的課程,擴展孩子的眼界與心胸。看著孩子們直瞪著影片中優游的水母,快速變色的花枝,真的覺得小花熬夜找影片做簡報很值得。

 

IMAG5582_副本.jpg

IMAG5597_副本.jpg

手作的幸福滋味

當我結束中文教學的部分,就忙著展開手作漢堡的工程。等小花上完海洋課,就是小朋友的點心時間,我總得先把材料備齊,並製作幾個範例讓孩子們有跡可循。

 

尼泊爾大姊準備的漢堡真是豐富,材料除了麵包、健康沙拉、自製美乃滋、切片紅蘿蔔、切片小黃瓜、切片紅番茄、起士片、與朵朵美麗的綠色生菜,整張桌子堆滿了大家的愛心。只見我在那裡忙進忙出時,原本還在閒晃,或賴在他爸身上當無尾熊的大兒子Hank圍了過來。於是我請他幫忙擺盤,先將小朋友們的餐盤一一放在桌上,然後,他七手八腳地也要組合漢堡。

 

對於兒子加入的這一幕,我總感到賞心悅目。雖然他餐盤會擺歪,漢堡會上下顛倒,但是,他認真專注的神情,好似已經有一種為人服務的榮耀感。我總不願說我們是到育幼院「幫助」她們,每當看到小朋友的活潑可愛、禮貌有序,我總覺得是她們在「幫助」我們教導孩子,是她們的真善美讓我們對這個世界更有好感,懷抱希望。

 

海洋課結束了,喇嘛分配年紀較大的院童,根據我的範本與指導,開始組合自己與朋友生平的第一個漢堡。看著她們手作時的興奮神情、大口咬下的滿足樣子,我總對她們說,是她們的樂觀開朗與禮貌有序讓她們獲得這些點心的小小鼓勵。其實,更是她們讓我們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更有感,更鮮明。

 

今天的尾聲,是 Hank把自己手作(拚圖)的立體房子送給育幼院的孩子。因為,我們一直對兩個小男孩說要讓這些育幼院小朋友有個家,有時,家好像太抽象了,小花就挖出翻箱寶,讓兩個兒子自己動手組合這個。我也在這時突然有感:想著要助人的同時,更應該把家人放在第一位。家人不該是助人的藉口與犧牲品。

 

如果你都不能給家人幸福,憑甚麼給別人幸福呢?

 

 

我敲敲自己的腦袋,這樣問。

IMAG5704_副本.jpg

 

***照片花絮***

 

IMAG5620_副本.jpg

大廚架勢

IMAG5626_副本.jpg

認認真真

 

 

IMAG5635_副本.jpg

自己做的最好吃啦

 

IMAG5639_副本.jpg

成品展示

 

IMAG5672_副本.jpg

天下的孩子(吃漢堡)都是一樣的  

 

IMAG5683_副本.jpg

絕對看不到漢堡原型

 

IMAG5686_副本.jpg

一定先從漢堡的麵包獨立吃起

 

 

IMAG5720_副本.jpg

我自己做的一個家

arrow
arrow

    小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