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因為要找某位朋友的訊息,回頭去翻了電子郵件信箱的寄件備份,在五、六年前的電子郵件中  我和某位朋友分享了當年帶班的心情。

人的記憶真的不可靠 我曾經寫下的細節 多年後都忘了

但感受卻是真實的

在我即將結束一年兩個月的育嬰假,重返杏壇

過往的這段經驗 是個美好的提醒

 

走過千山萬水

我深刻體悟到能夠影響別人最深刻的兩種職業

一是教職

一是親職

 

而我很幸運 兩者兼顧

該繼續學習的是如何珍惜這樣的機緣,好好地陪伴

別人的孩子與自己的孩子

 

***

曾經讓我痛苦到掉淚的學生,在我"放下,但不放棄"的努力之下,終於在最後關頭轉變,在畢業卡片上留下這樣一段話給我。

 

Dear班導

這三年來真的很感謝您,以前不懂事,總是覺得老師好討厭,還跟您吵架。老師請原諒我的不懂事囉!

您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讓我學會珍惜退讓,感謝您的包容,辛苦了!畢業後我都永遠都會是*班的人!您的學生!等我有成長時一定會寄明信片給您。心裡有千言萬語的感謝與愛不會表達。XD

 OO敬上

 

TAMMIST問我:如果重來一次,你還要這個學生嗎?

是啊,我也曾痛苦地想放棄。

甚至在師生衝突的最高點,說出了:

 

「你既然這麼不喜歡這裡,那妳要不要轉學?」

 

這種我教師生涯第一次也將是最後一次的狠話。

因為那剎那 在她倔強的眼神 我明白孩子只是用盡氣力在測試我的底線,

她想證明我曾經說過的話究竟是否為真

而我竟然在氣昏頭上,說出這樣的話。

 

這話,我是一脫口就後悔了。但在那衝突的高點,孩子好像證明了甚麼,也不證明了甚麼。禍從口出,既然我這樣輕易辜負她對成人曾有的信任,日後我花了更多倍的氣力想讓她知道,那只是我理智線斷裂的氣話,如果我不珍惜她,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不放棄。

 

努力終有所成,而且,我很有福份地有機會看到她的改變。

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要這個學生的。而且,過境千帆,我相信我能有更多的智慧與能力來陪伴她。

 

她曾經為了克服網路成癮,在段考前夕主動繳交電腦電源線給我。

她也曾讓我覺得是「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最佳代言人。

曾經在班際籃球賽時為別班加油(…)

曾經傳簡訊給同學抱怨說:班導好賤

 

但她也是買了一束漂亮紫玫瑰上台哭著獻花給我的學生,也是從我手中領到畢業證書時,哭著跟我說:謝謝老師的學生。究竟是之前那個讓我痛苦的她是真的?還是現在這個讓我感動的她是真的?

 

都是真的。只不過先來後到的順序很重要....>.<

 

畢業典禮收到最多的感謝,不是來自那些平常跟你嘻嘻哈哈的學生,或是你自認為跟你交情很好的學生,反而是那默默的一群,不顯眼的傢伙。平常我沒花多大力氣在她們身上,但她們卻在結束時給我好大的回饋。或許是資源匱乏的人,反而更懂得感謝。而平常那些已經獲得最多關注關愛的,反而不容易感受到你的付出對他的重要性。這可能也是人生的真相。沒有對錯,就是接受。

 

那天,畢業典禮中午十二點結束,十二點多就有一個學生打電話給我說:

「老師,你這幾天有什麼事需要幫忙,就打電話給我。我在家也沒有事情做。我可以去幫你」。

 

這個學生在畢業卡片上告訴我:

 

班導*小花老師:

你改變了我的個性,讓我從愛生氣打架的個性,改變成了能忍的個性。我希望能再碰到像你一樣那麼好的老師。希望你趕快生小孩,讓我看到你跟小花老師的小孩。    OO上。

 

一點多,那個曾經讓我痛苦痛哭的學生,傳簡訊給我:

 

老師,謝謝您^^。這段日子幸虧有您,紫色玫瑰雖然我不知道涵義,但那代表祝福及感恩的心,希望您會喜歡。我和OO(好友名)決定不去二衝班了,因為幾乎都在自習,錢不好賺我們都不想浪費。考完二基會找時間打給您,未來幾年後我希望成為你的驕傲而不是遺憾:-)

 

如果當初我放棄她了,就看不到這樣感人的話語、感恩的心意與改變的孩子了。

當導師三年,其實不敢說自己對學生造成多少影響,倒是這些學生影響了我。我更深刻地學會,該如何放下,但永遠不放棄這一趟地獄之旅,讓我更看清自己的貪嗔癡、更感謝我家男人的支持,讓我更加了解學生的本質與教育的真相。

 

跟大家分享這些,除了炫耀之外(哈哈),更重要是記錄自己的心情。日後,又感到痛苦想放棄時,作為我繼續下去的動力與能量。在社會普遍仇視老師的氣氛中,我會繼續加油,老師加油,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